close

 

和外國人出遊挑戰阿朗壹古道.jpg

照片幾年前和德國友人、姊姊一同挑戰阿朗壹古道留影

 

 

作者: 納達特

FB: Nadette Huang

 

 

最近在臉書的英文學習社團裡,看到許多人互相交流學習語言的經驗與方法,也有很多家長詢問自己孩子該如何學習英文,以及教材的建議等等,讓我不禁想起,在非營利組織工作時,我遇見的英文同好-John

 

前幾個月,我在高雄某一個據點採訪心智障礙者時,突然有位可愛的學員對我說:「老師,我會說英文喔!我的英文名字是John。」當時我嚇了一跳。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我聽錯了,接著他說出許多英文單字,還用ABC拼出Halloween,這回可是激起了我的好奇心。

 

「你怎麼學英文的? 可以和我分享嗎?」對於心智障礙者學習語言這件事,讓我很感興趣。加上我也熱愛英文,所以既開心又興奮地向他提問許多問題。雖然John不太擅長口語表達,但是很熱情也很大方,將他所有的詞彙拚湊出幾個句子,字裡行間我猜得出來應該是與外婆有相關。

 

John和外婆一起住,因為外婆有在長青學習英文,晚上都會閱讀英文雜誌,長期耳濡目染下,他學會了英文。」教保老師在一旁補充。John知道我們在談論他,他也很開心一同加入話題:「我還會說日文喔!」因為外婆喜歡聽日文歌,所以他聽著聽著,也會跟著哼唱幾句。這天的採訪讓我感到震撼,原來家人的影響如此之大。祖孫兩人互相陪伴、一起學習,在這樣充滿愛和支持的環境下,難怪John的外語能力這麼強!

 

John的故事也讓我回顧自己學英文的方式。雖然我沒有機會出國讀書,但和John一樣,我也是自學英文,並且在生活中營造英語環境,例如:找工作時,會希望以可以同時學習新的工作技能,也能訓練自己的外語能力的行業為主,像是飯店或國外業務。目的是不要讓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語感,生疏了。而在非營利組織工作最令我開心的事,是可以幫助心智障礙者,同時也能學習採訪、客服、翻譯和社群行銷。雖然沒有翻譯的底子,要在短時間內學會國外相關議題、新聞翻譯,對我來說是個很有趣的全新挑戰。為了趕緊上手,我訂閱了雜誌和書本,下班後在家自修,也非常感謝主管給予我機會磨練。上個月初,我和姐姐加入了臉書的英文學習社團,和許多人一樣,努力為自己創造環境,將語文學好。

 

關於學習語言這條路,我自己是走得跌跌撞撞。大學讀文藻,但主要心力都是放在主修法文,所以英文檢定連考兩次都不及格,必須參加課後輔導班才能畢業。畢業後的第一份面試機會是華碩的國外業務,因為英文試題寫得哩哩辣辣而當場被秒殺。現在回想起來,為了學習英文,我嘗試了許多方法,過程中發生了許趣事,也流了很多眼淚。看見John自學英文的故事,讓我很有感觸。最棒的學習方式,其實就是讓自己處在沒有壓力的情境下,讓大腦放鬆,並順其自然地吸收新的單字或句型,而且享受整個過程。最後我想說的是:「只要有一顆學習的心,不論是學語言或是其他技能,一定可以學會的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維尼x納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