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IMAG7808_1_1.jpg

 

作者:黃維尼

臉書:Winnie Huang

 

 

「如何用破英文教法國人沖煮咖啡?」這是我思考好久的問題。

 

「剛剛那一杯太甜,喝不到咖啡的味道.....

 

「這一杯,明顯感覺到奶味重了些,牛奶比例稍嫌多了些,感覺有點搶味。」

 

「奇怪!明明是在喝咖啡,為什麼口感像是鴛鴦奶茶!?」眼前是剛煮好的咖啡,但我喝了感覺像在喝奶茶,哈....原來是我不小心加了紅茶進去....

 

經過連續不斷的腦力激盪、調整比例配方、無數杯的咖啡品嘗,終於設計出大家滿意的飲品。"飲品研發階段"才剛結束,接下來就要馬不停蹄地著手"教育訓練"。而此時,突然有一個問題在我腦海中閃過: 「要如何教導一個完全沒有經驗的人?而且還是一位外國人呢?

 

我的老闆是一位來自法國的巴黎人,要如何教他使用義式咖啡機?我的目標是讓他能夠了解製作咖啡的程序、調配比例,好讓他在未來能夠擁有獨自沖煮咖啡的能力,並且能將具有法國家鄉口感的咖啡分享給更多咖啡同好。

 

我嘗試一邊煮咖啡,一邊用破英文向法國老闆解說,例如,究竟要先打奶泡,還是要先沖煮濃縮咖啡? 然而,就當我正滔滔不絕講道時,我發現老闆開始皺著眉頭,接著一股莫名的壓力,緩緩地圍繞在我們兩個之間。這時我才驚覺,要在短時間內學習新的事物,是需要時間去吸收、沉澱,才能轉化成對方的知識。

 

退後一步想想,在這個過程中似乎是我太過心急了。希望在飲品上市之前,盡量讓每個人都很熟練新的飲品製作,但其實,這是急不得的。於是,我想到一個方法,並拿出我最擅長的工具:一張白紙、一枝筆。我將所有的飲品製程圖像化,製作出不僅能讓夥伴們,也讓法國老闆可以快速上手的教育手冊。

 

IMAG8575_1.jpg

 

學習心得: 在為夥伴們做教育訓練時,需要依照各個夥伴們的學習步調、當天的狀態,來調整自己的教導方式。

 

PS: 關於"一張白紙""一枝筆"是我個人很常用的自我學習工具。去年在美國Udemy的創課影片中,也有分享如何用簡單工具來管理時間。有興趣的朋友,我再請妹妹Nadette Huang幫忙剪輯影片,近日再與大家分享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維尼x納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