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hildren-1632075_1920.jpg


作者: 納達特

FB: Nadette Huang


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,需要經常到國外出差,當面對來自非英語系國家的客戶時,就覺得有點苦惱。明明雙方都說英文,但因為對方夾帶著濃厚母語的口音,一時間還真的難以招架。若遇到這樣的情況,就只能使用全世界的共通語言-微笑,這樣就能輕易化解尷尬。所以過往出差的經驗都順利,除了飲食和文化不同,並不會感到自己和當地人不一樣。


然而,在面對心智障礙者時,卻有種"我是外國人"的感覺。雖然一樣都是黑頭髮、黃皮膚,亞洲臉孔,但卻覺得無法進入他們的世界。令人訝異的是,教保老師竟然能完全理解他們的想法。「大學時期曾經做過志工,照顧遲緩兒與自閉症兒童等。但為什麼我還是無法融入他們? 怎麼還是會有距離感?」這樣的疑問,一直在我的腦海中。在他們的眼中,彷彿我就像外星球來的人!

 

常常看著老師和他們和樂融融地相處,而自己卻只能在一旁觀看,完全插不上一句話,無力感油然而生。例如某天,我與老師帶著幾位心智障礙朋友前往公園。在捷運站等捷運時,一位自閉症者好像是因為對環境不熟悉而感到不安。老師很敏銳地發覺他的異狀,立即用他們之間熟悉的手勢-拇指對拇指(類似蓋印章的方式),來安撫、緩和他的情緒。果然不到幾秒鐘,他就不再緊張。當下的我,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反應。直到老師向我說明後,我才理解整個情況。


過了一段時間後,我終於知道如何與心智障礙者相處。其實,就像是我們面對新朋友一樣,保持開放的心胸、接納彼此的不同;多些同理心,也試著了解他的喜怒哀樂,這樣就沒有問題了!原來,最棒、最好的溝通方式也不過是如此嘛!  不禁回想起在海外生活的那段日子,我也曾是運用同樣的小撇步,和世界各地的人交朋友。沒想到這份工作,能開拓我的眼界,也讓我無形中找回背包客的那份熟悉感!




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維尼x納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