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43875_10200388432137246_776337329_n.jpg


作者:黃維尼

臉書:Winnie Huang

 


學習Coding有很多種途徑,可以去補習班、資策會、學校等等,

若是身為學生,我會選擇旁聽或是選修,趁還在就學期間多學習一種技能,
未來方向也比較多選擇,不再只侷限於在同一條路上。
若是已經在社會上工作了,可以選擇其他機構繼續進修,
經過老師的教導、同儕間的互動與鼓勵,學習方面會有很大的信心。
而我,是選擇挑戰性極大的方式「在家自學」。


一年前我決定要學Coding時,第一個想法是:

第一,我要用多少時間來學習Coding?
在這條看不到未來的道路上,我是否有足夠的信心,繼續往前走?

第二,若報名仿間補習班上課,除了經濟上會比較吃緊外,
最大的考量是,能不能以自己的時間來規劃課程進度?

若課程進行到一半,才發現自己不想走這條路,
那麼之前投入的時間與金錢都浪費掉了,
對我來說,將會非常可惜。



再經過仔細評估過後,對我來說「在家自學」是最好的學習方式。
當然,它也是屬於非常有挑戰性的一種學習方式,
因為自己必須具備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1. 無比強大的專注力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. 堅強的自制力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. 持續有恆的毅力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4. 問題解決的能力


但是,要如何培養這四個能力呢?舉個例子。
當我在跟家人享用晚餐時,我會在心中暗自設定時間,跟自己說「30分鐘後就得回房間上課」,
即使外在環境如此的歡樂,我還是會留在房間,專注我正在做的事,
有時會給自己5分鐘的緩衝時間,慢慢的把心給定下來,準備好自己的思緒後再開始上課。

一開始我還是會抗拒這樣的一個學習方式,畢竟對我來說是全新的生活模式,
因此,我給自己一個禮拜的時間,慢慢地培養新的習慣,讓自己的生活變得簡單規律,
每天學習程式語言10分鐘的習慣,遇到不會的問題時,
我會去Google查詢關鍵字,也會去附近圖書館借閱書籍。

當然,並不是說所有的人都要選擇在家自學,畢竟每個人的學習方式都不同。
在Youtube自學Coding一段時間後,我發現自學有很多好處,甚至愛上這樣的一個學習方式:

1. 學習時間自己來掌握
2. 為自己量身訂做Coding課程:自己找老師、規劃課程、完成功課進度
3. 最低的花費,獲得最多的成果:善用免費資源學習Coding
4. 增強英文能力



我相信,當我們在嘗試新的事物時,心情會萬分的複雜,同時夾帶著緊張和抗拒,
這樣的感覺,多半是來自於內心的害怕,就像是「80/20生活經」一本書提到:
「不管你相信自己能或不能做到某樣事情時,你都對」
凡是先別太早下定論,不試你怎麼會知道,眼前的巧克力蛋糕是如此之甜?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維尼x納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